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

冰島開車


剛拿到鑰匙拍照留念


現在回想起來,當初會決定在冰島租車,真的是很有勇氣。我從大二還大三那年考到駕照以後,就沒有再開過手排車!在Reykjavik Domestic Airport拿到車鑰匙、坐上駕駛座的那刻,我才意識到事情不妙,連離合器怎麼踩都忘記了,差點就在還沒把車開出停車場以前就撞壞。好不容易把車開出機場,馬上又面對冰島最都市化地方(首都Reykjavik)的市區路況,隨便一個綠燈我都開的心驚膽戰。要出Reykjavik市區的時候又遇上交流道和快速道路系統,即使地圖在手,我還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再開什麼。


Reykjavik周邊的快速道路

其實出了市區以後,開車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。冰島全島的速限都不超過90km/h,而且車很少,環島的1號公路全部都是雙向單線道。停車場幾乎都是開放式亂停那種,對在台灣尤其是台北開過車的人來說,在冰島停車沒有難度可言。
如果硬要說出冰島開車環境的不友善之處,大概就是常見的顛簸路面(Gravel Road)和斜坡。在此我要強烈建議開始在冰島開車、規劃路線以前,先到遊客中心或書店買最新的地圖集仔細看過,然後一定要盡量避開紅色的Gravel Road,像我們一樣租小車省錢的人一旦開到Gravel Road上,不但花的時間是一般道路的好幾倍,發生意外的機會也增加許多。至於斜坡,不習慣開手排車的人一定會吃到很大的苦頭,像我第一天租車,開出Reykjavik到Laugarvatn的路上遇到一個15度的斜坡,一開始是用三檔,開上去一半就開始往下滑,下滑後切二檔、一檔都沒效,趕緊用手煞車停在路旁,然後打電話跟我爸求救。最後切一檔硬衝,還是先打滑了一段才突然衝上去,過去後整個車裡都是煞車皮過熱產生的塑膠味。之後遇到類似情況,學會用手煞車輔助以後才開的比較順利。
雖然我們經歷過種種的驚險,但是總結來說,在冰島開車是非常悠閒而且心曠神怡,當你在路邊看到想看的景點都能隨時停下來欣賞,即使只是幾條羊、馬,或者漂亮的藍天白雲,或想在小溪流洗腳想停下來。搭環島巴士就沒有這樣的福利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